close


藉由浮世繪所呈現的視覺與意象  慢慢的讓許多設計師及創意工作者進而衍生及發揮的一種題材


我們可以從現今的商業空間看到溶入浮世繪的手法  就如同下圖


DOZO日式餐廳  大片的岩壁上 配合投影機播放的浮世繪作品  完整的呈現視覺意象


追求高度「繪畫性」的二次元空間



就商業行銷來說  許多商品及平面設計也藉由線條的鉤勒與平面的著色來創造出新的繪畫風格


利用線條描繪物像的輪廓後再加以著色  不添加光線的明暗變化 進而突顯色彩與線條機能



我們可以從這兩種杯子及上圖看到浮世繪的手法  浮世繪的「前縮透視法」、「散點透視法」、及「重疊透視法」,使畫面呈現不具「景深」的繪畫性,但具有觀念性、暗示性的空間。



而現在浮世繪的概念也慢慢的導入在生活之中  從圖上可以了解到一面簡單的牆面利用線條與色彩來表達


出空間的意象與視覺的美感  而科技的進步 時代的變遷  現今要創造出如同浮世繪所呈現概念 已經有許多


取代的材質與創意  就如同左圖卡典西德材質的壁貼設計  及右圖大圖輸出圖牆的設計


而浮世繪這樣的題材與概念  已經可以說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見  不管是甚麼  它所要表達的就是一種


視覺的藝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我在探討浮世繪與現代設計的過程中  無意間發現到一部電影   紐約浮世繪


這部電影要說它與浮世繪有沒有關係  這我應該想留給觀看後的人去思考吧


而在這部片中的片尾曲  我非常的喜歡  於是我去找出這首歌  但最後我也無意間發現


這首歌它的中文翻譯有許多版本 但我特別喜歡它作品裡的表達與詞意   送給大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tsGYPHe4E


Little Person-Synecdoche, New York



《紐約浮世繪》絕對是一部複雜的電影,它所涵蓋的主題包括創作、戲劇、愛情、親情、死亡及對人生意義的追尋。但它不要你很用力的去看,而是要用心去品嚐那些時而誇張時而隱晦的象徵手法,還有點綴其間的各個微妙或苦澀的時刻。
本片的英文片名Synecdoche, New York其實已點破了考夫曼和劇中凱登苦心經營的創作方式,這個即使翻成中文「提喻法」也跟沒翻一樣的怪字synecdoche,意思是以部份特徵代替全部,或是由全部來比喻部份的一種修辭法,有點像是中文的借代。例如在英文中用sail(帆)指ship(整艘船),或是以society(社會)指所謂的high society(上流社會)。而這樣的比喻方式就好像舞台上的一張桌子可能就代表了一屋子的家具,一小片藍色佈景便是整個海洋的表現手法。無論是考夫曼或凱登都在創作中試著捕捉人生的全貌。對考夫曼來說,凱登這個角色或許代表了創作者心靈的各種面相;而男主角凱登試圖將與自己相關的一切全面呈現的創作方式則顛覆了舞台經驗的可能性,使自我不斷在戲劇中分裂,導致最後已分不清舞台和現實,甚至還讓演清潔工的女演員來飾演自己,凱登自己則跑去演像木偶般的清潔工角色。
戲裡戲外,提喻法的概念在都被用在描述創作者試圖追尋一種終極呈現人生的手法,卻難以坦然面對自我當下存在問題的矛盾。戲外的考夫曼也許成功地描繪了凱登的一生,完成了這部瘋狂又令人歎為觀止的鉅作,戲內的凱登卻漸漸迷失了方向,被遺落在自己建造的王國的一角,直到一切都傾圮頹敗。


 


2010/05/26  05:00  .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采尹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